【*fam-Raws】リスアニ!Vol.19 EGOIST chelly 访谈翻译

《PSYCHO-PASS2》片尾主题曲担当

   EGOIST chelly INTERVIEW


INTERVIEW BY 富田明宏

TEXY BY 须永兼次(リスアニ!)

翻译 BY 浅川桃

校对 BY 雪初花


继续担当《PSYCHO-PASS2》片尾主题曲的EGOIST,讲述新单曲《Fallen》和自身的主唱chelly,她的话语里满满都是让读者心跳不已的内容。


  • 在这三年间我成长了许多

——现在迎来出道三周年的chelly,回顾各式各样的活动,你有什么感想呢?

chelly:在这三年间我成长了许多。虽然最开始的时候我还是一个小白,现如今也有了自我思考的时候和余裕的时间。录音也是,最开始就连跟上ryo桑的话也已经很拼命了,现在也终于变得能与ryo桑轻松地对话。自己也能够提出一些建议了。事实上,我在活动初期一直认为自己是“不得不成长”,但当我听到“在《罪恶王冠》之后还能够继续”的时候,便愈发的明确了自己的这个想法。

——在这前后之中,果然对待音乐的方式有所改变吗?

chelly:改变了呢,变得会主动在家练歌,频繁的尝试自己作词了。

——我觉得这种专业精神肯定与前段时间成功举办巡回演唱会密不可分,可以再次回顾一下巡演唱会吗?

chelly:感觉度过得非常开心,当然也多亏了有staff在各个方面的协助,这种像是有观众参与才能发生的,化学反应一般的正式演出的快感十分刻骨铭心。还有,不同会场的观众们也会拿着不同颜色的荧光棒,那也是很令人享受的一部分呢。

——我很荣幸的观看了EGOIST巡回演唱会名古屋站的演出,chelly在主持环节中,用很平常的笑容将快乐强烈的传达出来了呢。

chelly:很抱歉(笑)

——不用道歉啦!反倒说这一点才有味道。在被称为3DCG的虚拟感和视觉性的冲撞中加入主持环节,于是这种很有实感的live感就这样表现出来了,而且还体现出“这个人在唱歌”的感觉。在这样的巡回演唱会来临之前,是怎样一番心境呢?

chelly:日本的观众也是初次见到这种live形式,所以反应与最初预想的有些不同,考虑了这方面后我也变得紧张起来了。但是“自己要是很享受的话,观众们肯定也会乐在其中”这样想着,在踏上舞台那一刻时,情绪也冷静了下来,感觉自己沉浸在其中,也能够集中注意力了。

——顺带问一下,在演唱中的chelly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呢?

chelly:首先要穿上能感知身体的特殊套装,在那之上再穿上演出服,于是感觉有些热(笑)。

——于是乎动作才能这样实时反馈出来啊,另一方面,从chelly的角度来看,观众们又是怎样的呢?

chelly:在舞台上有两块幕布,能够很清楚的看到最前面的人。


  • 因为《メルト》这首歌承载着我许多回忆,所以想着要好好的唱出来啊

——那真的有面对大家演唱的感觉了呢。话说有与ryo桑谈论过关于巡回演唱会的事情吗?

chelly:针对动作,在演出前说了不少。相反在唱歌方面多数都是在结束的时候“这块唱得很完美哦”这样的称赞……ryo桑平时也是这个样子的啦~(笑)

——就是这样的积累,巡回演唱会的最后真是相当狂热的状态啊。特别是翻唱《メルト》带来的冲击性十分大,使得观众们肯定都在有“是ryo桑负责的艺人唱的《メルト》”这样的期待吧。

chelly:因为《メルト》这首歌承载着我许多回忆,所以想着要好好的唱出来啊~便挑战了这首歌。而且在那时候收到的欢呼声真的让我很开心,大家的合唱也让我感觉像是和大家融为一体了。

——但是,那首歌可是相当有难度的不是吗。

chelly:这首歌作为压轴曲还是很有难度的,但果然还是喜悦略胜一筹。

——当《名前のない怪物》的前奏一响起,就赢得了观众相当激动的欢呼声呢。再次感受到了《PSTCHO-PASS》的影响力了呢。chelly又是怎么看待这部作品的呢。

chelly:因为没有看过叙述警察故事的动画,所以还是很感兴趣的。但与预想中相比还稍有不同,更像是一个群像剧,我在观看动画的时候,觉得很容易沉浸在那个世界中,我认为这是一部很容易代入情感容易感觉亲切的作品。

——原来是这样,话说对作品中的谁代入情感最多呢?

chelly:果然还是小朱吧~?进入二期之后,小朱不是变得有所成长了嘛,总觉得像是用父母般的目光来看着小朱的成长呢(笑)。

——为这样的《PSYCHO-PASS2》唱了片尾曲《Fallen》,我觉得是EGOIST史上最激烈的一首曲子了,对于chelly来说这是怎样的一首曲子呢?

chelly:虽然redjuice桑画的CD封面也是这样,但还是有种并非华丽的黑暗美感哦。这从曲子中也能体会出来。虽然是很激烈的曲子却又有着宁静的地方,这种因为落差之大而迸发出的美感也有体现出来,所以说演唱的时候,我也尽力唱出这种平静与激烈交融的落差吧。

——感觉chelly把现在音乐研究的最极端的部分在这首曲子中体现出来了呢。

chelly:是的,唱出了要传达的东西,到现在为止,各种type的曲子都有唱过。经过了这些的“有所成长的chelly”也体现出来了。

——特别是那爆炸性的极端表现方法与音调,也使我充分感受到了强力歌曲带来的冲击感。

chelly:说不定是因为有了“想要唱这样的歌”的积极想法,并且作为歌手的欲望也变强了呢。因为ryo桑要求的曲子完成度很高,虽然以前的我说不定不会表达出自己关于歌曲的想法,但现在却觉得自己能挑战成功。

——顺便问一下,在录这首歌的时候,ryo桑有说什么吗?

chelly:那个和平常一样没有哦(笑)。但是我想正因为这样才能够做到自己思考,才给予了我这样的空间吧。难度越大,唱的时候也越享受。

——EGOIST的曲子中有许多具有哲理性的歌词,这次也加入了各种各样的比喻和描写。chelly这次是怎么解读的呢?

chelly:乍一看感觉很难,从“爱上我”呀“你说你爱我”这种歌词,感受到了某种蕴含在音调中的苦楚感情仿佛要溢出来了。唱的时候,也有加上这些去思考作品。我这次呢,有想着小朱唱了这首歌。但主唱是小祈,这种细节有点难呢。就好像这两个人都在心里,在表现情感的时候,无意识地分开使用二人的角色。

——刚才你所讲的,那毫无遮掩的感情对歌声也有较大影响吗?

chelly:是的呢。感觉这首歌有些许恐怖要素与哀伤,我也烦恼了好久如何将两者表现出来。

——在感受这两点的同时,也能感受到温柔,真的是相当惊艳的曲子啊。唱了这首歌之后,有什么成就感吗?

chelly:有的,像“唱了真是太棒了!”这样的吧(笑)。

——因为是结合了许多技术性的要素,所以这份成就感也是来源于这首歌的难度之高吗?

chelly:只是,对于我来说“难度=享受”。难度越大,唱的时候也能更享受哦。


  • 歌词大多时候都是根据故事与情节设定来编辑的

——原来是这样。这首曲子在发行之前在live上演唱,对你而言是否也是个非常有趣的经验?

chelly:是的,而且观众们也是非常开心呢。

——我也这么觉得哟,特别是因为在live上有着将映像表现与最先进感的结合,大家都很感动呢。而且C/W曲《1.4.2》是EGOIST风格的电子音乐,有着又不同于以往的爆炸性。

chelly:因为这个是我自己作词的曲子,主旋律意外地很少,真的很焦躁啊(笑)。

——是用什么样的情感来书写歌词的呢?

chelly:比较难解释呢……这首歌讲述的是为了万物而注入人间重要的“光”与“影”相爱。但是无法传达的爱意无论多少次都只能在同一个场所无限轮回。“有光就会有影子”虽然他们一直都在一起,但如果融为一体的话大家不就会变得很苦恼了吗。就算影深爱着光,但这场恋爱终究是没有结果的,这因无果的恋爱而产生的焦虑,与“朋友之上,恋人未满”的要素同时包含在其中。

——为什么这次想要写这样的歌词呢?

chelly:听了收到的样曲,副歌与A旋律和B旋律的差别还是相当大的,或许是感受到了一些耐人寻味的地方,便不知觉就把这个决定为主题了。

——这极富戏剧性的世界观十分深入人心,作词的时候也一直是这种感觉吗?

chelly:是的,因为挺喜欢和享受创造一个故事,再去充实点缀它的细节的,以前写过的歌词也是,差不多都是从设定开始去创造的。

——那么,自己写的歌词与ryo桑写的歌词相比,印象啊唱歌时的情感啊是有所不同的吗?

chelly:其实,唱自己写的歌词有些不好意思(笑)。想要早日克服这种害羞吧。

——会一边唱一遍写歌词吗?

chelly:基本上都是先写好歌词。然后实在沉浸到无法自拔才会唱出声。正因为是自己写的东西。能够自己思考“这里如果这么写的话,那就这么唱吧”,很新鲜。和着喜欢的旋律想着“自己也想这样唱呢”也很开心。


  • 对音乐的欲望变得越来越庞大

——那么,现在对歌词以外的制作与创作的欲望也很强吗?

chelly:是的呢。虽然我至今为止都只专注于表达情感,但是现在却觉得创作的过程也要为表达情感所用……

——如果唱歌时也能表达出自己的情感,那就真的是极富有创造性啊,而且还已经创造好故事并且写出了歌词。因为也涉及作曲的方面,说不定早晚会得到ryo桑编曲,然后以EGOIST的名义发布新曲……?

chelly:如果真是这样会超开心的(笑)。

——虽然那也是相当令人期待的,另一方面又期望作为歌手的活动有什么样的展开呢?

chelly:最近,追求着自己的可能性,认为自己还有很多可能性,所以想着在歌唱方面也要更加显露出自己的才能。

——在许多方面,对音乐也变得愈发贪婪了呢。

chelly:接受着采访,想着“我现在很幸运呢。”(笑)。但我觉得这也是好事啊。

——总之现在很热血呢。

chelly:是的,最近空闲的时间基本都花费在创作上了,就如你刚才感受的一样,因为是现在最贪婪的时候,所以想要连续不断地去挑战各种事物。


-完-

评论(1)
热度(20)

© *fam-Raws | Powered by LOFTER